欧皇

无归(政斯)

暮色苍茫,大地上太阳的余晖未曾散尽,可这片大地的主人,那天下唯一的王,却将去矣。

嬴政手中握着那绢布,合上已然浑浊的眼睛,他想,他这一生也算是无悔,率领着秦国东出,平定天下,七王归一,可以依旧有些不甘…是什么呢?他扯扯嘴角,那表情勉强算是个笑吧。

“传李斯。”他的声音带着些沙哑,行将就木。

青衣长袍,那怕身为丞相,也从有过半分张扬,仿佛永远都是那样缜密,嬴政这样想着。

“臣参见陛下。”李斯带着些垂垂老矣感觉,他年过六十,孔丘说“六十而耳顺”可他的王,却不能了。李斯突然间想起了过去,想起那年刚见到陛下时,少年英气,胸怀大志…是那般肆意风流。

“通古。”嬴政看着李斯,仿佛精神了些许,却又好像是……回光返照,李斯大概也是想到了,心中有几分苦涩。

“朕欲传位于扶苏,朕希望你能辅佐他。”

“臣……”言之未尽,便被打断。

“扶苏,不喜法家之道,他更喜欢儒学。朕都知道,但他性子温和…这一天下也该安定一些了。”

李斯看着纵然重病重,依旧风姿不减的王,一如往昔,道了句“谨遵王命。”

嬴政笑了笑,带着半分戏谑半分认真问道“通古,你说朕可信你否?”

“不能。因为臣啊,说的是假话。”李斯叹道。

“真的是越来越放肆了,你不怕朕现在就杀了你?”嬴政看着李斯,纵然皱纹爬满 ,依旧不见当年清俊,嬴政知道自己舍不得,很早以前就知道了。嘴角勾起一丝若有若无的笑。要是再早一点知道就好了…

李斯跪下,似当年初见那般,不急不许,款款而谈“长公子性子温和,压不住六国遗民,况且这么多年,朝中支持长公子的不过寥寥,可见其谋略,蒙恬或许支持公子,但臣司修书一份,边疆可安也,此一者也。”

“二者,赵高,公子胡亥势大,长公子为帝必然受阻,内忧外患,江山危也。”

“儒家也好法家也罢,帝王者可不在乎,可臣在乎,臣曾应过一个人,将他所著五十五发扬…”

李斯看着那个双眸紧闭的男子,泪流满面。轻声道“此三者也。”

李斯替他的王理了理鬓角,仍是三千青丝如墨,好像他只是睡着了,仿佛轻轻一碰便会醒来。

可李斯知道不会了…再也不会了。可明明自己长他十载,怎么还是他先自己而去?

李斯看着他,想起了自己的仕途。想起了他封自己为长史的那一天,想起了与他对弈时的闲暇时光,那仿佛是一生都触碰不得的梦。

李斯抱着他,像个孩子般的哭。你不在了,斯该如何?

评论(1)

热度(28)